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某医疗单位财务收支与应收医疗款“同步套审”案例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19:31 浏览次数:

某医疗单位财务收支与应收医疗款“同步套审”案例

一、案例背景

1.立项背景:某高校直属单位201*年度资产44,402.62万元,债权总额4,431.52万元,占总资产10%,占流动资产46%。其中,应收医疗款3,056.29万元,占债权总额69%,不论应收医疗款今后是否收到,应收医疗款全部计入业务科室收入,与医务人员个人利益挂钩参与当月业绩津贴分配。

2.立项依据:审计立项依据是学校201*年审计计划。审计范围是该单位201*年财务收支以及与应收医疗款相关的财务收支活动,资料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银行对账单、医保合同、农合办、医保办等提供的相关资料。审计目标是审查财务收支是否合法合规、应收医疗款的管理运行机制是否顺畅、应收医疗款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应收医疗款的部门管理是否协调相容、农合医保办履职是否积极负责、应收医疗款的核销是否合法合规等,从而达到财务收支合法合规以及应收医疗款的确认准确、回收及时、核销规范、坏账减少、管理制度健全有效等审计目标。

3.审计动因:该单位是学校直属二级法人单位,党政负责人(含纪委负责人、总会计师)由学校直接任命。财务收支活动接受该单位管理的同时还接受学校的监督,每年接受学校审计处的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建设项目由学校后勤管理处负责组织实施。限额内的政府采购项目由学校招投标办公室组织招投标。该单位按月给学校报送财务报表。受医保和农合相关政策的影响,该单位资金回收力度不大,管理措施不力,坏账风险大,核销不规范,故需要在201*年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将应收医疗款作为审计重点与财务收支同步套审。

二、审计过程及方法

1.审计思路的确定。考虑到该单位应收医疗款的审计属于与财务收支同步套审,审计组没有单独下达审计通知书,没有单独组成审计小组,所以必须紧紧依靠财务收支审计,充分配置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创新审计方法的运用,解决审计遇到的实际问题,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流程到位、程序合规,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2.审计技术与方法的运用。提前组织审计业务培训,明确审计重点与审计方法。先由审计组长围绕审计目标、工作方案讲解本次审计需要注意与重点关注的事项以及具体事项如何进行审计的方法;再请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介绍本次财务收支与应收医疗款同步套审的重点、难点与审计技巧。此举为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与应收医疗款同步套审明确了方向,为较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打实了基础。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审计组在对该单位201*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参考上年度审计结果,结合审前调查内容,紧紧围绕应收医疗款为重点实施审计。运用现场审计、账龄分析、实地交流、延伸审计与医保农合政策相结合的办法,主要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利用EXCEL表对应收医疗款的增加、减少等变化趋势进行深入统计分析,多角度了解应收医疗款的内部管理情况,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实质性测试,采用函证外调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近3年的应收医疗款进行详细核实,查明了管理中的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

3.审计资源的配置。鉴于学校财务审计人员紧张的实际情况,审计组在审计处处长的领导下,将全处审计人员整合打包使用,不分工种,不分岗位,工程审计科的审计人员也参与到审计工作中来;审计处领导也随时跟进检查、督促审计工作,全处人员一盘棋,既分工明确,又通力协作,话往一处说,心往一处使,审计资源有效配置,审计战斗力明显提升。

4.审计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在财务收支审计中同步套审应收医疗款,业务流程要求、业务规范要求更高,尤其是应收医疗款的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单位多,时间跨度长,业务量大,审计中遇到的问题自然而然的就多。由于该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财务部门、办公室、收费室、医保农合办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闻言联动,抱团工作,审计进展顺利。但因应收医疗款账面余额大、多个部门之间的数据不一致、欠费户头多、欠费年限长、串户较多、核销依据不完备,资金回笼受医保局管控,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与医保局进行数据函调核对,既耗时费力,更不敢重言,担心遇到拨款瓶颈,如何取得第一手的相关证明材料来确认核销的真实性至关重要。由于受到函调距离、时间、人员、医保政策、保密要求等因素影响,函调异常艰难,除了电话催促,只有耐心的等待,审计组耗时近2个月等待各县市医保局的函调证明。其间,该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外部函调情况,亲自联系各县市医保局,并派出人员前往县市医保局协调沟通核对。

5.审计程序及审计质量控制。为了保证审计质量,审计组严格按照《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实施审计,审计组进行了必要的审前调查,收集了相关资料,掌握相关信息后,召开了现场进点会,告知了相关事项、听取了管理层意见、签订了审计承诺书,就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沟通。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分工与程序实施审计,记录审计日志,复印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底稿,进行组内讨论,并根据情况变化调整审计方案,对重要事项进行询问交流、测试和分析性复核等。除常规审计流程外,对审计日志、审计底稿、审计证据等,实行严格的复核制度,编写有时间记录、有人员签字,复核有时间记录、有人员签字,保证所用的附件材料完全支撑审计组发表的审计观点。对审计建议也实行复核制度,审计建议要与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匹配,更要利于该单位今后的审计整改。对审计报告意见稿的起草,实行审计组民主讨论制度,反复校对、复核后,报经审计处分管领导审阅后下达。对于正式审计报告的修改,充分考虑对方书面意见回复,经过审计组讨论后,报经审计处集体审定后下达。报告格式、段落及行间距、字体大小、标点符号等,必须符合文书标准规范。

三、审计结果及成效

(一)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问题1.该单位应收医疗款存在坏账风险。该单位应收医疗款年末账面余额为3,056.3万元,占流动资产31.81%,占债权总额69%。根据该单位往年应收医疗款50%左右的回收比例和20%左右的核销比例,该单位应收医疗款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该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了有效的管理措施防范坏账风险,措施得当,防范有力,资金回收力度不断加大,核销日趋规范,坏账风险日趋变小。通过审计回访发现,该单位应收医疗款回收率达60%,比审前提升10%。

问题2.该单位应收医疗款的数据在部门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该单位应收医疗款的财务账面余额与医保农合办确认的实际可收回数据之间相差631.4万元、与医保局确认的可划拨资金之间相差680.05万元。通过审计核实,原因是医保农合办未按会计年度给该单位提供有效的销账依据,该单位也没有按照会计年度与医保农合办实行对账结算,对于不能收回的欠费没有按年度及时予以确认转销。该单位农合年末账面应收650.8万元,经确认448.29万元可以收回,202.51万元不能收回。该单位医保年末账面应收2,138.09万元,医保办核实1,712.2万元可以收回,425.89万元无法收回。

整改落实情况:该单位对照审计报告进行了审计整改,财务部门对应收医疗款分会计年度进行了核算,与单位内部管理部门、医保局适时进行对账、核销工作。医保农合办也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医保、农合医疗保险单位的辅助台账,适时与财务部门以及农合、医保等单位进行对账工作,达到两个部门之间的数据一致。

3.应收医疗款清收工作力度不够。该单位应收医疗款的清收工作一直停留在被动状态,未积极主动作为,缺乏一定的激励制度,只是程序式的与各县市医保局核对,结果是收与不收一个样、收多与收少一个样、干部收与职工收一个样、今年收与明年收一个样、收款与核销一个样。由于清收工作力度不够,欠费现象严重。按照户头统计:10个县市医保欠费2138.09万元,9个县市农合欠费650.8万元,1583个自然病人欠费267.32万元。按照账龄统计:3年以上806户,欠费95.34万元;1-2年777户,欠费171.98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鉴于该单位应收医疗款清收工作力度不够的实际,该单位立马充实了收款人员,将财务部门核算主任高某调至农合医保办负责收款工作,实现与财务部门管理的无缝对接。同时,该单位及时上会研究、安排、部署应收医疗款的清收工作。

4.应收医疗款核销依据不充分。该单位对应收医疗款的核销依据不充分,仅仅是根据单位医保农合办的核销申请,领导签字后财务部门核销,核销数据的真实性存在疑问,头发胡子一把抓,不该核销的也被核销。如该单位核销三个县市医保局200*年度病人应收款102.30万元,依据为医院医保办公室提供的分摊说明,无任何证据支撑。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该单位应收医疗款核销依据不充分的实际情况,该单位及时建立了催收责任制度,明确了收款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制定了对账、核销、奖惩制度。制度明确要求对于不能收回的款项,必须附上县市医保局出具的详实依据,经过该单位上会集体研究后,按照程序才能作出相应的账务处理。同时,制度明确了收款不力的处罚制度和收款效果明显的奖励制度。

(二)增加价值、改善营运管理情况

1.应收医疗款资金回笼提速,价值得以增加。审计回访发现该单

位应收医疗款回收率达60%,比审前提升10%。通过审计整改,该单位应收医疗款的管理措施得当,核销日趋规范,周转率提高,资金回收力度加大,坏账风险变小,价值得以增加。

2.应收医疗款实现管理全覆盖,营运管理情况得以改善。通过审计整改,该单位相关责任部门加强了业务培训,查明了管理风险点,密切了与医保局的日常联系,找准了资金回收的瓶颈,管理不留盲区,实现了风险管理全覆盖,营运管理情况得以改善。

(三)促进组织改进或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1.充实了干部队伍,夯实了组织保证。鉴于该单位农合医保办的

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的实际情况,该单位将财务部门核算主任调到农合医保办负责管理工作,实现与财务部门的无缝对接。

2.加强了制度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鉴于该单位关于应收医疗款管理制度欠缺的实际,该单位及时上会研究审计指出的问题,下达会议纪要,要求财务部门牵头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为今后加强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思考与启示

1.加强审计组织领导,体现战斗堡垒作用。该单位主要领导对审

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审计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与根本保证,正是该单位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才使得审计工作进展顺利。没有该单位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再好的审计资源、审计团队、审计技术、审计方法等都是浪费与白搭。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守规矩、讲纪律的具体表现。

2.树立正确审计理念,发挥“蛮拼”敬业精神。财务收支特别是应收医疗款的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单位多,时间跨度长,业务量大,需要延伸审计的事项多而杂,仅凭审计人员积极的工作态度、正确的审计方法,没有“蛮拼”精神,难以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3.整合审计资源,保证审计力量。在审计人员、审计时间相当紧张的前提下,整合所有审计资源不失为有效途径,不分审计工种,不分审计岗位,集全校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审计分工、团队作战的优势,按照审计规定与流程,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审计工作,提出了审计意见和整改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4.打破固有模式,创新审计思路。拓宽思路,创新理念,综合运用审计方法,是做好本次同步套审的关键因素。财务收支与应收医疗款同步套审,仅靠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思路如查阅账册与凭证、审阅报表、对比分析等手段,根本无法达到预期审计目标,新情况新常态迫使内审人员跳出原有审计思路,大胆尝试采用实地取证、召开座谈会、汇总对比、函调、审计抽样、延伸审计、分析测试等多种审计方法,充分掌握具有说服力的第一手资料,达到揭示应收医疗款在确认、资金回笼、核销等管理与运行机制上存在的薄弱环节的审计目标。(来源:湖北省内审协会网站,作者:湖北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