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1日 19:24 浏览次数:

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内容摘要】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单位经济、事务管理中,相对独立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强基层内部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等方面出现的错误和弊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发展方式转换成为新常态,基层内部审计在新形势下呈现出审计边界扩大化、内容广泛化、方法多样化、手段现代化、能力全面化、整改严格化、成果运用整体化等特点。当前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内部审计要完成什么样的转型以适应当前的经济新常态?内部审计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再谱内部审计发展新篇章,是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 内部审计 作用

“新常态”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决策层以“新常态”定义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并以之透视中国宏观政策未来选择,绝非“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之举。何谓“经济新常态”?《人民日报》(2014年8月5日)的评论指出:“经济新常态,需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培育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从根本上说,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就是要‘激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市场主体真正放开手脚;就是要‘补短板’,把该做的事做好,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就是要‘强实体’,把该给的政策给足,夯实发展的微观基础。”《人民日报》同时还指出:“新常态是新的探索,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改革开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更好地改善民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与世界都进入到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塑造新的中国与世界大格局的过程。每一位企业管理者都应该思考“如何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寻求发展的机遇”。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会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新情况。例如,在经济处于下行压力下,市场经营环境会更加险恶,所有企业都要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考验。值得注意的是,“新常态”除了指经济社会阶段性特征之外,还要考虑另外一种“常态”,即政治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表明了惩治腐败的决心,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抓”。不论是党的八项规定,还是中央巡视工作,都说明反腐和经济监督成为一种政治新常态。那么,经济新常态下,当前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内部审计要完成什么样的转型以适应当前的经济新常态?内部审计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呢?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来进行逐一探讨。

一、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

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对健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作出了重要部署。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基层内部审计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内部审计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深化各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内部审计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健全单位内部管理机制的手段,内部审计在单位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单位高级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而审计范围的扩大和管理部门要求内部审计提供服务的增多,也足以说明内部审计的作用越来越为社会所认可。内部审计在组织中的地位将不断提高,独立性得以增强。内部审计机构由最初设置在财务部门或并列、受单位副职领导,发展为单独的一个部门、直接由单位正职领导并向其报告工作。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随着机构设置层次和领导层次的上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地位和权威性在不断地加强。

(二)面临的挑战。

1.内部审计观念相对落后,思想理论准备不足。

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国对内部审计的作用在认识上还存在偏差。一直认为内部审计的职能主要是监督职能,内部审计的任务就是“查错防弊”,内部审计的重点就是审查和监督单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未将审计目标和企业经营目标有效的结合,局限了内部审计在企业中发挥增值功能的空间,提交的审计报告的重点也是放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描述上,对审计建议重视不够,未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造成审计工作的范围过于狭隘。因此,许多组缺乏织的领导层对内部审计及其独立性本质特征的认识,或认识不足、不到位,误以为审计就是核实账目,有的将内部审计和单位财务会计合署办公,甚至让会计人员兼任审计,导致内部审计的作用没有充分得到发挥。加上内部审计理论体系还不够完善,对内部审计的作用宣传太少,力度不够,从而影响了内部审计的地位。

2.审计业务素质低,技术手段准备不足。

由于我国的内部审计起步较晚,最初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是源于行政命令,而不是企业内部的需求,加之内部审计人员来源单一,内审人员大多从财务部门调配的,人才机制不完善,内部审计的人员结构不合理,不少人虽然拥有相应的财务操作经验,对于具体的审计业务和操作流程却并不熟悉,导致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审计手段有的还停留在“手工查账”、“翻凭证”“纠错防弊”的原始审计阶段,严重影响了内部审计的运作效率,制约了内部审计发挥其增值功能,根本无法适应经济新常态现代管理。行业监管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指导、桥梁、纽带作用还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3.经济新常态下对内部审计的要求。

纵观国内外内部审计工作实践,在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工作将呈现出审计边界扩大化、审计内容广泛化、审计方法多样化、审计手段现代化、审计能力全面化、审计整改严格化、审计成果运用整体化等特点。因此,内部审计工作要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改革总要求,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内部审计适应国家加强审计监督的新要求,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和在经济社会治理中担任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努力为组织顶层战略决策服务,为组织发展保驾护航。

二、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要完成的转型

“思路决定出路”,内部审计想要有所作为甚至有“大作为”,首要任务就是转变理念、创新思路,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不能仅仅局限于过去的财务收支审计、一般的合规性审计,而应当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关注单位管理的全过程,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其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服务。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要完成以下五大方面的转型:

(一)以发现并解决问题为审计理念,从“揭露问题型”向“持续改进型”转变,以帮助单位提高管理水平,为单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以审计对象参与审计过程为审计理念,从“被动接受型”向“主动参与型”转变,共同研究管理中的问题,为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服务;

(三)以增加单位价值为审计理念,从单纯强调“独立性”向积极追求“价值增值”转变,将内部审计目标纳入单位发展目标,为单位排忧解难。

(四)以改善风险管理为审计理念,从“过程控制型”向“风险管理型”转变,化解威胁单位的内、外部风险,为实现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五)以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为审计理念,从“借鉴应用型”向“开发创新型”转变,改革传统的审计技术与方法,为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提供保障。

三、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应着重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要做法律法规的督查员。基层内部审计要切实有效发挥在基层单位治理中的作用,首要的是促进基层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揭示基层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在全部活动中存在的有法不依、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依法治理。

二是要做完善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制度的催化剂。作为专门实施内部监督,同时也是内部控制重要一环的内部审计,必须及时揭示基层单位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缺陷,推动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使基层单位运行高效有序。

三是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管理员。通过关注基层单位内部控制的实际与运行情况,发现控制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基层单位内部控制设计科学、运行有效,从而提高基层单位的治理效能;通过关注基层单位的重点领域、重要业务和重大事项的治理缺陷和薄弱环节,揭示基层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和化解建议,从而促进基层单位持续健康发展。

四、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提高对基层内部审计的思想认识,扩大影响力。

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加强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增强基层单位对建立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开展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增强各级领导对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一是要注重交流互动、征求意见。积极围绕各内审机构主管部门对内审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加强与各单位分管内审工作的负责人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内审工作相关工作会议,搞好基层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二是要提升信息宣传力度。深入基层内审一线挖掘各内审机构的先进性经验和做法,做好基层内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双先”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借助各级审计网站、审计刊物等平台大力宣传各类典型,积极扩大工作影响,广泛动员各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参与信息宣传。

(二)加强内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国家经济运行新常态下对基层内审工作有着更加明确的要求,基层内审如何在国家政策落实中发挥保障、监督作用,以及完善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一是要明确基层内审机构在新常态下的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基层内审机构要紧密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本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扩大审计监督面、深化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不断探索加大经济效益审计力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所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依法理财,依法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二是要明确基层内部审计的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工作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和准则开展内审工作等落实情况。三是要明确基层内部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做到及时传达贯彻审计署、中国内审协会和上级管理机关的内审工作目标任务,及时总结内审工作并部署内审工作任务。制定基层内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及时总结内部审计工作经验,研究基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促进各基层内审机构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建立科学的基层内部审计管理机制。

开展定期内审项目质量检查,强化基层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完善基层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科学的基层内部审计管理机制。一是要加强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审计机关应结合基层内部审计发展实际,加强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制定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和基层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审办法,指导基层内部审计机构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实现基层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基层内部审计质量。二是要对基层内审项目从计划管理、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审计复核、目标考核、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加强质量控制,规范基层内部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避免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随意性,防范内部审计风险,不断强化基层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基层内部审计事业稳步发展,促使基层内部审计发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

(四)内部审计要立足监督,着眼服务。

监督是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责,审计人员有责任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现和查处各种财经违纪行为,这也是做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和最基本的前提。同时,服务也是内部审计监督的应有之义,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对“新常态”下的内部审计工作应该是服务重于监督,要立足于监督,着眼于服务,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搞好服务,通过监督实现服务。在实际工作中,要克服权力意识,增强服务意识。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查实、查深、查透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在督促整改问题、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下功夫。要认真分析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政府经济管理中的缺陷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的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制定预警机制,重在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和事前防范。同时,要抓住经济生活中一些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从制度上规范和完善,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的现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达到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教育挽救干部、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最终目的。

(五)推广使用新的审计方法。

内部审计人员除了要对传统审计方法熟练掌握之外,对一些新的审计方法必须要加以注意。很有可能这些技术和方法是破解我们目前审计难题的钥匙。

第一,是非现场审计。应该说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各有优缺点,审计人员关键是如何做到二者相结合,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尤其对于非现场审计,大部分内审人员掌握的还不熟练,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提高审计效率。

第二,就是关于大数据应用。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必将催生跨业务、跨产品、跨风险、跨区域的金融创新,使企业可以在更为广泛的地理区域和更多的业务领域进行经营,风险的关联性更强、表现形式更复杂,危害程度也随之加大;基于信息贯通的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改变了原有风险点的分布和表现形式;企业治理各方期望能随时获得有关企业经营状况的“全景式风险视图”。

所有这些变化,对内部审计的履职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企业信息化升级发展还将打破企业部门间信息壁垒,原有作业系统间存在的专业分割、标准不一、关联复杂、流程过长等问题能得到极大改善,这使得内部审计跨专业、跨部门的综合视角优势逐步丧失,确认职能被进一步削弱,如果不跟随这些变化作出相应改变,内部审计将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因此,面对大数据时代下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内部审计要保有高度的危机意识、未雨绸缪,坚定走“信息化审计”发展的道路。

(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不断提高内审工作效能。

一是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总结归纳形成的原因,形成有问题、有数据、有原因、有建议、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提供依据;二是及时对内部审计的结果进行通报,高度关注整改意见的落实,建立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再检查以及“回头看”制度,严格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报告制度,大力开展后续审计和跟踪检查;三是加强内审成果的转化工作,强化责任制,并把内审的工作成果与单位目标管理、领导绩效考核、干部法纪教育、业务培训紧密结合起来。(作者: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陈荣富 肖东成)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八号.2006年2月28日

[2]《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本准则》.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公告2013年第1号.2013年8月20日

[3]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报告》文书格式及使用办法的通知.审办发〔2004〕44号.2004年4月27日

[4]刘家义,论国家治理和国家审计,中国社会科学,2012.6

[5]刘文锋.《新常态下如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常德审计局.内审园地.201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