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Organization

工作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3/12 浏览次数:3978人/次

湖北大学审计处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审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审计观念,着力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把促进管理,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进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在坚持常规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的基础上,注重审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加大审计力度,拓宽审计覆盖面,有计划的实施各类审计项目。本年度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财务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规范管理上的作用

1、完成后勤产业集团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并在全校二级单位再确定部分重点单位或部门,对其200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要把查找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审深审透,还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完善制度和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协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维护学校经济秩序。

2根据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及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确定2-3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专项审计重在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重在分析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学校经济决策服务。

3、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0812号)的要求,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开始启动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用1-2年时间完成试行工作。本年度重点做好调研,借鉴其他兄弟高校的成功做法,制订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实施办法,争取完成校本部2008年预算收入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根据湖大琴园建设项目的进度安排,积极参与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及过程跟踪,加强“事前、事中”审计,在工程项目招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等各环节发挥监督与服务作用。

2继续对人文大楼和材料大楼两项在建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做好对咨询公司工作的监督,做好工程竣工结算的相关工作,对各环节严格把关,严格要求。

3、对跟踪审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参照兄弟院校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

4、按时完成其他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结算审计,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预算的编制、审批及其执行情况实施审计监督,促进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预算管理制度的制订和执行,努力提高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率,控制工程造价。

三、转变观念,创新方式,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增强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培养教育使用干部等方面的作用

2、创新审计方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审计统筹安排,在确定财务审计项目时,综合考虑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职情况,着重选择主要负责人任职届中或即将届满的单位,进行财务审计,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四、增强提前介入意识,扎实做好常规性审计工作

前移审计关口,主动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积极配合后勤保障处、后勤产业集团等部门,扎实做好学校设备、图书资料、物资的招标采购工作,参与招标、评标、议标、考察论证、商务谈判、合同审核等过程,注重过程监督;协助纪委、监察部门做好涉及经济问题的有关查证工作,为促进廉政建设服务

五、加大审计后续工作力度,促进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执行落实

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的后期管理,严格被审计对象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好落实情况检查,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对2007-2008两年的审计项目进行回头看,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六、加强内部建设,促进审计工作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

1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制意识和业务能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意识和水平。根据工作需要,选派3位同志参加审计业务培训班学习,组织有关人员对3所兄弟院校进行专题调研,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和作法。

2、加大审计宣传力度。采用网络、讨论、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审计工作的性质、职能、特点、作用进行宣传,争取相关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和外部环境,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3、引进高校审计工作平台,着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推进计算机网络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理念转型。

4、重视制度建设,促进审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以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湖北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制定《湖北大学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湖北大学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实施办法》等新文件,努力构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5做好处内网页管理、审计档案管理等常规性基础工作。

六、及时完成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湖北大学审计处

二○○九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