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Organization

工作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00:00 浏览次数: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3/10 浏览次数:4013人/次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我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管理、促进规范、提高效益为工作目标,按照监督与服务并举、管理和效益并重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审计任务。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30项,审计资金总额26639万元,为学校节约基建投资和办学经费71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8条,在促进学校财务管理、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实效,转变方式,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根据审计计划和学校组织部、后勤产业集团委托,完成了原科研处处长、原后勤产业集团物业管理中心经理等2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资金总额478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3条。通过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所在单位的内部管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2、针对目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都是先离后审, 在交办审计任务时,就是领导干部再次上任之时或之后,审计结果只是作为一种评价性的档案,难以达到审计应有的效果和目的。本年度探索了离任与届中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统筹安排,选择了招生办公室等3个主要负责人刚离任或任期即将届满的单位,进行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提高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3、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草了《湖北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

二、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基建修缮工程审计

4、根据国家、地方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进行先审计后结算,使竣工项目审计率达到了100%。完成了综合体育馆、田家炳教育书院等基本建设项目审计6项,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维修改造、知行学院食堂改造等修缮项目审计113项,审计资金总额4479.77万元,审减金额713.41万元,审减率15.93%

5重点对人文大楼和材料大楼两个在建工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对跟踪审计的各环节特别是工程变更严格把关,将审计监督渗透到项目管理中,以规范工程管理,堵塞漏洞,切实维护学校利益。定期参加了监理例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及时为规划处提供询价服务,参加商务考察和商务谈判;配合纪委对材料楼通风工程的清单及拦标价进行了审查,出具了审计意见;完成了两个工程的中期审计。

三、财务审计为基础,促进学校内控制度健全和完善

6、积极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本年度对附小、招办等3个二级单位或部门的2007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598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7。通过审计,及时评价了二级单位财经管理状况,加强了事前防范,促进了二级单位规范管理,也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奠定了基础。

7根据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及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对重点单位或重点专项资金项目,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进行专项审计和调查工作,查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在分析根本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为学校制定政策提供服务。本年度对湖北大学特聘教授配套费、引进人才费、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费、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经费等5项专项经费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391.3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条。

四、前移审计关口,主动参与学校经济管理活动

8、根据学校有关规定,主动参与各项经济活动,如:积极配合后勤产业集团、后勤保障处等部门,做好学校图书资料、物资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参与招标、评标、议标、考察论证、商务谈判、合同审核等过程;协助纪委、监察部门做好涉及经济问题的有关查证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为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服务。

五、加强审计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9、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全处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三是对我校审计工作现状和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找到了一些目前存在或需要进一步改进的主要问题,以及初步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10、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了5位同志参加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学习,对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等4所兄弟院校进行了专题调研,完成了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立项的2项科研课题的中期检查和结题准备,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新的提高,20083月李琼同志被评为湖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11、注重基础性工作。完成了2008年度审计档案的整理,审计处网页的改版和内容充实,实现了与财务处服务器的实时连接,为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一年来,我校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有些审计意见和建议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有些审计结果没有得到充分运用;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作用不够明显;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待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比较薄弱;审计手段信息化程度不高;有些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这些不足都是我们今后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湖北大学审计处

二○○九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