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Organization

工作动态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3/12 浏览次数:2315人/次

湖北大学审计处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审计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管理和效益并重”的工作思路,以“加强管理、促进规范、提高效益”为工作目标,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审计观念,着力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后续审计,促进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性。一年来,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处同志团结协作,尽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审计任务。全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57项,审计资金总额6950万元,为学校节约工程投资和办学经费6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2条,在规范财务管理、防范资金风险、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财务审计方面:

根据2009年审计工作计划,完成了后勤集团及其13个下属单位的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审计金额6359万元。在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进行了深化:首先转移审计重点、延伸审计范围,原来主要注重差弊纠错,现在更关注管理上的漏洞,审计范围延伸到影响规范管理的各个环节;第二,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多样化,原来审计较注重帐面核查工作,从帐面上查找问题,现在审计内容已从帐面延伸到相关的内控制度、管理制度等方面,涉及的问题更加全面,审计手段不局限于查帐,还采取了外调、座谈等方式,从多方面了解情况;第三,突出问题实行边审边改,加大了审计决定的执行力度。如:审计中发现某采购人员因工作疏忽,出现错账2200元,审计处做出决定,要求当事人及时赔款,各相关单位、部门都积极配合,当事人及时如数退赔了错款。

配合校纪委对汉口校区货币资金管理进行了专项调查,通过调查发现了现金账实不符、银行存款账实不符的问题,同时指出了汉口校区货币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汉口校区及时进行了整改,2009年下半年汉口校区财务处新出台财务制度8项,而且通过岗位调整,落实内控,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有关责任界定,目前委托事务所正在进一步审计过程之中。

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的“有些审计意见和建议没有得到有效执行”这一突出问题,本年度开展了对2007-2008两年的10个财务审计项目进行回头看工作,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审计处编订了工作方案,下发了专门通知,检查工作分为自查、抽查、总结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整个工作完成后,审计处将进行全面总结,全部工作力争在本学期放假前完成。通过检查,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的后期管理,促进被审计对象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性

教财【200812号)的要求,积极准备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几所兄弟高校进行了调研,并正在着手制订《湖北大学预算执行审计实施办法》。

二、工程审计方面:

依照国家、地方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结算进行严格审核,做到先审计后结算,使竣工项目审计率达到了100%。2009年共完成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53项,审计资金总额591万元,审减金额66万元,审减率11.2%,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既为学校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又规范了建设管理程序和制度。

重点对人文大楼和材料大楼两个大型工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定期参加监理例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参加商务考察和商务谈判,及时为规划处提供询价服务,对跟踪审计的各环节特别是工程变更严格把关,将审计监督渗透到项目管理中,规范工程管理,堵塞漏洞,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根据湖大琴园小区建设项目的进度安排,对该项目的设计单位、勘探工程、工程量清单编制、桩基工程等招标工作实施了跟踪审计,参与了琴园小区成本预算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与服务作用。

为了规范跟踪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审计处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制订了《湖北大学大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以此来规范今后的工程审计工作。

三、经济责任审计方面:

根据审计工作计划和组织部委托,开展了离退休工作处原处长、规划建设处原处长2项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在具体工作中,审计处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内部控制以及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办学经费使用的效益性作为评价重点,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经费使用是否合规;履行经济职责是否到位;各项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重大经济决策有无失误;是否有挪用、侵占、贪污等违纪行为。

四、其它审计方面: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主动参与了各项经济活动,如:积极配合后勤产业集团、后勤保障处等部门,做好学校图书资料、物资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参与招标、评标、议标、考察论证、商务谈判、合同审核等过程;协助纪委、监察部门做好涉及经济问题的有关查证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为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服务。

五、队伍建设方面:

按照教育部对审计队伍提出的“政治强、作风硬、品德好、业务精”的总体要求,审计处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一是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审计处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必须认真学习《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内部审计准则》、《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法规,自觉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廉政意识,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工作作风。二是坚持培训制度,加强业务学习,全年共派出11人次参加了各种岗位培训班、后续教育班的学习,对武汉理工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湖北警官学院等4所兄弟院校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而扩大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更新了审计人员思想观念,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理论研究,鼓励审计人员开展学术研讨,参加了《高校基础教学示范中心绩效审计及评价体系研究》、《高校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实施与发展方向》等2项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立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今年全部结题,并分别获得全省二、三等奖。四是创造条件,更新审计手段,引进了高校审计工作平台,着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推进计算机网络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理念的转型。五是注重基础性工作。完成了2009年度审计档案的整理,保证了审计处网页的及时更新。

根据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2009年工作安排,参与组织举办了一期湖北省教育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全省共有72名同志参加培训,主办了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第一协作组2009年年会,共有20个单位32位同志到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同仁们的好评。

一年来,我校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有些审计意见和建议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有些审计结果没有得到充分运用;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作用不够明显;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比较薄弱;建设工程跟踪审计还在不断摸索之中;信息化运用程度不高;有些规章制度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这些不足都是我们今后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湖北大学审计处

二○一○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