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08日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河南省审计厅
  
在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李金华审计长郑重提出文明审计的概念。文明审计是新形势下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能否有效地开展文明审计,追根溯源,关键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审计机关而言,如何把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笔者认为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发扬成绩和反骄破满的关系。近些年来为,各级审计机关,在精神文明创建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审计机关有1240个单位参加了行风评议活动,绝大多数排名比较靠前,其中进入前三名的196个。有1024个单位被评为文明单位。确实可喜可贺。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只能代表我们的过去。在成绩面前,我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要克服沾沾自喜、盲目乐观、骄傲自满的情绪,要清醒地认识到,审计机关的影响越大、威信越高,社会各界对我的要求也越高,我们必须注意查找自身不足,增强忧患意识。在去年的全国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李金华审计长郑重告诫与会同志,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不谈成绩找不足,不说经验提要求”,引起了很大反响,给我们敲响了居安思危,反骄破满的警钟。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思想道德建设与人才工程建设的关系。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任务。要造就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就必须提高干部素质。要解决素质问题,离不开思想道德品质的修炼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这是奠定人的素质的两块基石。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要解决的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而能力建设着眼于实际工作水平的提高,要解决的是人的素质问题。当前,要围绕“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审计队伍的整体业务能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能力、审计干部的调查和分析研究能力”,加大对干部的培养锻炼。审计干部有德无才不行,有才无德更不行。只有那些既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又有过硬的工作本领;既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又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既有满腔的工作热情,又有正确工作方法的人,才是我们审计事业发展所依靠的一支中坚力量。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信息化建设与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的关系。信息化建设是改善审计手段、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全国审计机关以大力开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年”活动为契机,以计算机辅助审计和计算机审计为重点,抢抓机遇,强力推进,积极实施“金审工程”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但有了这些基础条件,只是解决了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平台。硬件建设固不可少,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如果没有一支掌握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审计队伍,软件、数据库、网络和硬件设备都是摆设,计算机审计必然是一句空话。要解决人的问题,关键靠培养,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任务就是为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因此,我们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人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要着眼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着眼于计算机的运用,着眼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大力加强人员培训,真正实现“添置一批提高审计能力的计算机设备,应用一批经济实用的审计软件,建成一套信息丰富的数据库群,联通一条高效实用的审计网络,培养一支适应新形势的审计队伍”的目标,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的迅猛发展。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的关系。所谓突出重点,就是抓住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今年,我们仍要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各单位要以创建高层次文明单位为目标,使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在巩固中不断深入,在创新中继续发展,逐步实现创建机制更加完善,创建主题更加突出,创建效果更加显著,使越来越多的审计机关跻身于“省级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行列。当然,我们讲突出重点,并不是顾此失彼,而要做到重点工作和面上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以点带面”并不是“以点代面”;中心工作和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是“带动”,而不是“代替”。我们决不能单纯地为创建而创建,而是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创建工作成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学习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高审计机关文明程度和审计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过程;成为以点促面、以点带面、推动审计系统全面建设蓬勃发展的过程。(作者:河南省纪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组组长 董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