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内部审计定位是管理加效益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强调:内部审计定位是管理加效益 
   王道成指出,当前我国内部审计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内部审计共开展各类审计68万多各项目,查出损失浪费金额67.3亿余元,促进增收节支152.9亿余元,已纠正各类违规金额469.9亿余元,提出并北采纳的建议123.9万余条。内部审计工作初步实现了六个转变:在审计目标上,有发现型和复合型审计向预防型和增值型审计转变;在审计角色上,有单纯的“警察”向“参谋”和“顾问”转变;在审计内容上,有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管理和效益审计为主转变;在审计手段上,有手工操作、现场审计为主向计算机网络技术、非现场审计转变;在审计着眼点上,有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和事中、以及全过程审计为主转变;在审计行为上,从随意性大向程序化、规范化、系统化转变。 
    王道成指出,内部审计的定位应该是管理加效益。内部审计监督的着眼点一定要放在促进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放到促进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上来。通过审计,找出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和流失的漏洞,从加强管理入手,发现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使内部审计在促进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发挥其他管理部门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摘自《中国审计报》20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