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浅谈审前调查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浅谈审前调查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而审前调查是整个审计质量控制的起始环节。审前调查的质量高低往往直接影响到整个审计项目的成功与否。笔者在审计实践中发现,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在审前调查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有待进一步改进。

       一、目前审前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不重视。部分审计人员认为,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多年,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都审计过,有的审计多次,认为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很熟悉,没有必要再搞审前调查,甚至还有部分审计人员认为审前调查在审计过程中无关紧要,作用不大,可有可无。


  (二)审前调查蜻蜓点水、流于形式。审前调查经常仅局限于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对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也仅作一般了解,而对业务经营情况、财务内部监督控制程序和管理流程却常常忽略,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所涉及的法规资料收集掌握不全面,由此而形成的审前调查记录质量不高,难以为编制高质量的审计实施方案提供服务,必然使编写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重点不突出,针对性不强,直接影响了审计项目质量。

 

  (三)忽视计算机审计在审前调查的应用。有些审计人员审前调查时只采集、转换数据,而不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还有的则是到审计正式进点后才对有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被审计单位的计算机系统是对相关业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审计人员应把实际业务情况与计算机系统管理的数据对应起来,正确的采集、转换和分析数据,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如果在审前调查阶段没做好充分准备,势必增加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量,加大审计成本,也不利于发现大案要案线索,确定审计工作重点。


  (四)审前调查的方式、方法和手段老化。审计实践中,很多审计人员仍然采用经验主义的做法,对所有的审计项目不加分析和区别,全部采用到被审计单位召开一个很短的座谈会,简单了解一下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就结束,而忽视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中介绍的其他方法。现实生活中,很多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业务流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不作了解,更谈不上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进行合理性和有效性的调查。这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审前调查的结果就是,依据审前调查情况制订出来的审计实施方案千篇一律,对审计实施的指导作用无从谈起,甚至有可能导致重大违纪问题未被发现的审计失败。


  二、对策及建议


  (一)切实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审前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在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要彻底消除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要开展审前调查项目年年审,搞不搞审前调查都一样之类的错误认识,牢固树立审前调查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的观念,把审前调查当作确立审计重点、深化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要舍得在审前调查上下功夫,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功


  (二)科学制定审前调查提纲。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向,制定详细的调查提纲。做到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突出审计项目重点,把握好审前调查的深度和广度,促使审计目标能够较好地结合具体情况,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现性。


  (三)创新方式和手段,做到一学二听三看四访五议 确保审前调查取得实效。


  1。在审前调查之前,一是要组织审计人员针对审计项目的特点,学习审计机关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特别是要领会审计项目的立项意图和目标。学习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财经制度和政策法规,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会计制度、业务流程,明确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二是可邀请被审计单位的专业人员讲解本系统、本行业的规定规范或行业特点,介绍本部门本单位履行职责、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或本单位的经营业绩、经营成果情况:三是采取走出去方式到有关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力求通过学习培训,使审计人员对审计对象业务流程和经营情况、管理状况有全面清晰的了解。


  2。一是在审前调查时.要集中一定的时间听取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由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介绍本单位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及变动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建议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召开小型座谈会的方式,听取有关职能部门或业务科室的人员就本单位或本部门主要业务的操作流程、执行的政策依据、涉及的具体环节进行介绍;三是可以采取发放审前调查表或问卷的方法了解有关情况。


  3。即搜集查看有关审计资料,掌握总体情况。为提高工作效率,审计组可按调查的内容,分成若干小组进行。一是重点收集查看审计对象所处行业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财税政策、预算或计划、被审计单位的银行帐户、年度会计报表或决算报表、上报的文件及其批复、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重要的会议记录等文件资料;二是充分利用审计软件,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等相关数据,通过对数据的认真整理、分析,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总体情况,初步评价财务管理体制和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搜集有价值的审计线索:三是查阅以往审计资料和相关单位审计资料,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掌握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执行财经纪律及单位的经济状况,了解以前年度被审计单位所存在的问题,从中发现内部控制薄弱点,进而确定审计重点;四是要充分收集审计对象所处行业相关的资料,充分利用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被审计对象做出的检查处理及执行情况,社会审计机构和内审机构出具的报告、意见。


  4访。就是根据掌握的被审计单位情况和搜集的资料,对其所涉及的有关部门或下级单位进行延伸走访。一是做好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通过有针对性走访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国家就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和业务活动所涉及的方针政策,了解审计对象的经济状况、可能存在的问题;二是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了解上级对下级的管理情况和行业特点;三是走访下级单位,在掌握本级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调查内容,寻找上下级之间在管理、交易、往来方面出现的漏洞,从中发现问题或线索:四是重视群众来访工作,认真分析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进行初步调查,进而确定审计主攻方向。


  5。审计组听到的、看到的情况和资料,按分工协作要求,结合项目审计的总体目标,及时进行讨论,在掌握和搜集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所了解的政策执行、经营业务和实际操作情况进行重点分析研究,特别关注审计对象财政财务收支异常变动情况,经审计人员专业判断和初步分析性复核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评,确定审计对象的薄弱环节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彭夫恒 江苏省邳州审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