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浅谈高校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浅谈高校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体会

 

 

国家教育部早于1997年颁发了《高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办法》,但切实开展该项审计的学校并不多。随着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收支预算资金的迅速增长,开展以“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己任的预算执行审计,已势在必行。

三峡大学自2004年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以来,每年向学校“两代会”提交《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全面、客观地报告审计情况,已经制度化。预算执行审计范围由财务部门延伸到各管理领域,被审计部门由起初的具有抵触情绪转为主动配合,从“依法治校、从严管理”的高度,逐步认识到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性,预算执行力度得到加强。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联动制度,敦促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效果明显。本文浅谈我校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体会。

一、领导高度重视

高校预算执行审计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一是作为学校政务公开的一种体现,校党委会明确规定每年将“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列入《两代会》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为预算执行审计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二是建立审计公示制度,即在实施审计前,由分管领导在审前公示上签署意见,通过学校主页进行网上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审计范围、审计重点、监督电话、电子邮箱等,要求审计事项涉及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接受教职员工监督和反映问题。三是审计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研究对策;四是严格审计程序,将审计结果向领导汇报,正式报告经校长审签。五是重视审计意见的落实效果,要求各单位把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纳入单位目标责任的考核内容。

二、创新审计思路

搞好预算执行审计,必须明确学校工作重心,全面把握经济活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全程审计,并突出重点。常规的预算执行审计比较侧重于从单纯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评价。如何在范围广,人力少,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突破常规,提高质量,必须创新审计思路。一是审计范围从过去的财务管理合规性审计延伸至学校部分内部管理领域,更多的关注影响预算执行的管理控制薄弱环节,如,科技发展专项、重点学科专项等方面。二是审计内容从对财务预算、财务决算为中心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效益审计的纵深方向发展,更多的揭示管理控制缺陷,关注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三是审计时间从预算执行年度结束后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监督推进。如: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时通盘考虑,把预算执行审计中有关真实性、合规性及内控管理审计的相关内容贯穿到“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检查”工作中,及时纠正偏离预算执行的相关问题;通过参与基本建设、设备采购、对外合作项目等方面的招标、协议签订、现场跟踪及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把审计工作贯穿于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注重发现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及早堵塞漏洞。

三、把握审计方向

一是努力把握总体,增强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预算执行审计不能就事论事,要善于从总体上反映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反映问题时,应尽可能地考虑其代表面和重要性,以便报告使用者对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形成比较全面、正确的认识。

二是关注效益问题,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性。通过对学校重点投入的建设资金,进行效益分析,积极探索从效益的角度进行审计评价的方法。

三是强调内控管理,维护预算执行审计的严肃性。预算执行审计要以内部控制审计为基础,通过对各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审计,反映其在目标管理、合同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及流程、设备管理及利用、财务管理及舞弊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政策制度和监督管理上分析原因,揭露隐患,着力于规范化建设,加强前瞻性研究,检查有无有悖于预算严肃性的问题。

四是加强综合分析,体现预算执行审计的客观性。预算执行审计要坚持客观评价、公允反映。对审计情况要加以综合分析,实事求是的陈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

四、注重审计方法

1、注重事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在开展审计之前,主动听取学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与财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预算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每年重点审计几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方面。

2、计算机辅助审计,减轻工作量。利用审易审计软件进行筛选、抽样、统计、分析,发现审计线索,再进行符合性测试。

3、严格审计程序,依法实施审计。以《准则》为审计依据,以预算编制审计为主线,从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方面查找失控点和漏洞,紧紧围绕预算执行实施审计,注意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关联性。

五、主要审计内容

1、预算编制审计

一是预算编制的依据、原则、方法和审批程序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是否严肃、公开、公正;二是预算编制的内容是否全面、完整,是否坚持稳健谨慎、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激励创新的原则;三是预算追加及调整依据是否充分,审批程序是否完善,是否符合《预算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四是预算编制依据和标准,如人员经费标准的确定、公用经费定额的测算等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部分单位预算宽松,导致资金闲置、损失浪费和腐败隐患,部分单位又苦于资金不足,不能全面履行职能的现象。

2、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对本年度财务决算报表进行审计确认。审查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的编制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所列收支是否合规合法,报表内容是否完整,数字是否真实,表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审查各项专用基金的使用能否体现提取按比例,支出按规定,收支有计划的管理原则;审查财务情况说明书是否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学校年度财务状况,对本期或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的事项是否真实有据,各项财务指标分析是否真实准确。

二是对本年度预算收入进行审计监督。审查各项收入是否依法取得,收入来源是否合理合法,各项收入是否全额纳入学校预算,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有无隐瞒、截留、挪用和拖欠;各项收费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及有关部门规定;有无扩大收费范围和标准。

三是对本年度预算支出进行审计监督。审查各项支出是否按预算执行,有无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是否符合财经法规和有关制度,有无虚列支出,以领代报现象;会计核算是否符合《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是否帐帐、帐表、帐实相符。

四是对本年度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进行跟踪问效审计。每年根据管理决策层关注的重点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审查各专项资金立项论证程序是否合规,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和铺张浪费现象,管理部门是否对其进行中期考核和跟踪问效,各项支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为保证专项资金的有效使用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3、基建投资审计

现行的《高校会计制度》将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经费与基本建设经费分开核算,但部门预算又实行全口径编制,包含了基本建设经费支出。因此,对学校基建投资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高校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我们在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以下内容:一是对全校基建投资的宏观情况进行审计综述;二是对当年基本建设支出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三是对基本建设投资来源、财务核算、工程进度款支付以及固定资产移交等情况进行合规审计;四是对基本建设财务决算报表与教育事业财务决算报表间的数字勾稽关系进行核查。五是通过基建造价审计,发现基本建设概预算执行情况差异。

六、敦促整改落实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组织改进管理,提高效益,所以审计意见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是预算执行审计的效果体现。因此我们把审计意见落实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收到较好效果:

一是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将发现的问题与当事人及时沟通交流,指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及后果,提出改进建议,迅即改正;二是在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时,向审计报告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征求意见,引以重视,促进改进;三是在正式审计报告送达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意见整改计划报送通知书”,敦促其具体落实;四是用“审计意见书”,摘录报告涉及的相关问题,送达相关部门,促进其对症整改;五是召开审计项目总结分析会,由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财务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参加,通过交流总结,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落实各项审计意见的责任人。六是与纪委监察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沟通信息,核查审计部门移交的因审计手段限制而难以查清的疑点问题,维护预算审计的严肃性。七是在次年9月以前,开展审计意见落实情况检查,看整改实效。

七、预算审计新探索

在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下,高校零基预算的原则未能有效贯彻,上年未完项目结余数额较大,对当年预算执行形成一定压力;预算编制的各项指标依据尚不充分,导致预算编制存在随意性,缺乏刚性约束力,同时也造成部分追加预算脱离预算委员会监督。

鉴于这些情况,审计人员将积极探索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程序的思路:即在学校预算编制完成后向预算委员会报请批准之前,对报批的预算从科学性、合理性和细化程度等方面预先审查并出具意见,包括审查编制预算的定员定额标准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预算收入来源是否可靠;预算支出是否细化并列入相关科目;专项资金立项论证程序是否完善;上年未完保留项目是否必须等。

 

预算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动态过程,内部审计是一种再控制、再管理活动。因此,全面的年度预算审计,应该通过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程序审计,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通过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强化预算执行力度;通过对预算资金的跟踪问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使预算执行审计真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真实、合法和有效。

 

                      三峡大学审计处 李宏秀 余来 肖洁 马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