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Organization

学习园地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工程签证对造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00:00 浏览次数:

               工程签证对造价的影响

工程签证是指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在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过程中,发生了合同规定以外的工程量或责任事件,而需要由双方协商决定做出的补充协议。即施工合同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变更,就补偿的形式.数量,双方做的书面记录或认可。

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事项繁多复杂.周期较长.不可预见的因素多,会不可避免的发生变更,这时就需要双方尽可能及时准确的做出工程签证。因为在工程结算阶段,特别是对于固定总价的工程,工程签证是工程价款变更的主要依据。对于目前有些低价中标的项目而言更加至关重要,有效的控制了工程签证就等于有效提高施工单的经济效益,以弥补由低价竞争中某些清单项的亏损。

举个案例:在前年房地产审计的项目中,其中有一项是精装修楼盘,33层楼。在审计过程中,施工方提供的签证单中有一张签证单的原因是业主方由于设计变更,原施工完毕的管线全部作废。这张签证单的表述给最后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带来很多困难。没有详细在签证单中说明是从一楼到33楼全部已施工完毕后变更,还是部分楼层施工完毕后再变更,原来的材料有没有重复再利用的可能,由上所述可以想象签证单对工程造价影响是非常大的。
  一、施工现场签证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场签证内容与实际内容之间存在差异
内容之间存在差异的现象主要是体现在,施工单位在设计签证的过程当中巧立名目,弄虚作假。遇到签证的时候,未能及时的进行签证,在总体结算的时候,进行临时的突击,导致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之间互相扯皮的现象发生。于此同时,建设单位代表因为对施工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的不理解或是由于其自身对于签证问题没有充分的重视,有的对于签证当中所提出的项目没有经过调查核实就在签证上签字,其具体表现在一下两个方面:第一,进行重复的工作,这主要是在修改和挖运土方的工作上相对来说比较常见。第二,签证失实,签证失实的意思就是说施工单位对于签证上的工作量以少报多,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少量的、绝不的改动,在签证中的体现则是大面积全体的改动。
   2、签证日期与实际日期间存在差异
按照规范来说,签证必须要在工程发生改动的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的签证,这是保证签证的准确性的一个基础。

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当中,针对于施工现场所发生的改动进行实际测量、描述以及最后办理手续的事情极少发生。大多是施工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推诿,当时不办理事后追记补办,有的甚至出现在最后的结算过程时还在进行补办签证。这样的就很容易导致施工单位或建设单位对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回忆不清,在补签的签证上所反映的工程量和实际的工程量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别,这给结算的审查增添了很大的难度。
   3、签证内容不规范、手续不合理
签证的内容不规范则主要是体现在,签证当中描绘的对于用词相对来说不够规范,给人以模棱两可之感,在进行总体结算的过程当中,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费用计算的依据相对来说不足,直接导致对于总的工程造价费用也就无法计算。其次,办理的手续也不够合理,在签证上只有承包方和发包方的签字,而没有工程监理的签字,这种手续是完全不符合规范的。这也给工程的造价带来了一定的难题。

二、签证的控制

研究签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有效的控制签证,正确无误的做出签证,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下面以工作中的经验来进行阐述:

1.以签证的依据进行源头上的控制。

签证的总依据为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其中投标文件,招标公告.中标通知书,工程量清单及相关技术图纸等都为其组成部分。

在工程招标阶段至工程施工承包合同订立之前,施工单位就应该充分的研究工程技术图纸,工程的外界条件.工程的地质条件以及工程建设期间可考虑的材料.人工价格涨幅等,将工程可能发生变更而产生依据的情况的考虑周全,尽可能在合同中做出准确.详细的阐述。

对不可预料的因素.不可抗拒的情况发生时,对签证的方式做出明确的说明。只有依据上明确,在工程开展过程中才能做到有章可徇,有据可依。

2.以签证的程序进行规范

工程签证的程序应予明确,正常工程开展过程中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外可能还要涉及监理单位.总承包管理单位.分包单位等。所以对签证的程序明确后可以工作开展更加的顺畅,另外有规范程序也可减少人为操纵的因素,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3.以签证的真实发生为基础

签证的做出要以实际的条件,实际的施工环境.社会环境.市场价格为基础,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核实,依据合同文件对签证做出公证的签证,即不能肓目的签证,但建设单位也不能恶意的打压.抬高。

4.签证的签发要及时

现场是动态.时刻发生变化的,部分签证要马上确认做出,不然将会影响工程的进度或影响签证的真实性,可靠性。要及时记录现场的现状。

三、如何加强工程现场签证的管理

提高工程签证的质量,笔者认为工程签证人员应当具备下列素质要求。不仅要熟悉施工中的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还应当了解工程施工合同,了解清单规则.定额计价原则。为了更好的提高签证的质量,建议双方造价人员参与工程签证过程,保证签证内容与计价要求对口,签证有效。除此之外,签证人员还应当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司法经验。签证管理人员能够对设计变更事项迅速反映,确定变更的性质,费用承担人,及时提出设计变更的增减费用,对有关签证资料随时作出动态评估。对于施工过程中重大变更.复杂变更应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论证变更原因.责任和费用承担。

1.土方开挖时的签证:地下障碍物的处理,开挖地基后,如发现古墓.管道.电缆.防空洞等障碍物时,需协商做好签证;地基开挖时,现场土方如为杂土,不能用于基坑回填时,土方的调配方案,如现场土方外运的运距,回填土方的购置及其回运运距等做好签证。

2.工程开工后,工程设计变更给施工单位造成损失,如施工图纸有误,或开工后设计变更,而施工单位已开工或下料造成的人工.机械.材料费的损失。工程需要的小修小改所需的人工.材料.机械的签证。 <spa.材料.机械的签证。

3.停工损失:由于建设单位责任造成的停水停电超过定额规定的范围,在此期间工地所使用的机械停滞台班.人工停窝工以及周转材料的使用量都要签证清楚。

4.建设单位供料时,供料不及时或不合规给施工单位造成的损失。施工单位在包工包料工程施工中,由于建设单位指定采购的材料不符合要求,必须进行二次加工的签证以及设计要求而定额中为包括的材料加工内容签证。建设单位直接分包的工程项目所需的配合费用。

5.材料.设备.构件超过定额规定运距的场外运输,待签证后按有关规定结算;遇特殊情况的场内二次搬运,经建设单位负责人现场确认后签证。

6.续建工程的加工修理:建设单位原发包施工的未完工程,委托另一施工单位续建时,对原建工程不符合要求的部分进行修理或返工的签证。

7.工程项目以外的签证:建设单位在施工现场临时委托施工单位进行工程以外的项目的签证。

四、在现场签证过程中坚持的原则

1.明确原因和理由,任何签证必须首先明确签证事项的原因,然后分析理由,明确责任,才能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签证。

2.详细描述,对于需要签证的内容不能只签一个结果,而应该对原因.责任.具体内容如实描述,涉及到工程量的必须注明尺寸,必要时附上简图说明。

3.准确计价,凡是可明确计算工程量的且事情清楚能够签结果尽量直接签结果,能够签工程量的尽量签工程量,能够签工程单价的尽量签单价,以便工程结算审计时含糊不清。

4.及时处理原则,现场签证应抓紧时间及时处理,以免由于时过境迁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亦可避免现场签证日期与实际发生时间不符的现象产生。

结语:工程签证管理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由于工程签证是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懂工程技术.合同.造价和法律的专业人员参与建设项目的施工整个的过程,协助项目管理体实施严格细致的工程签证管理。因此施工单位应加强现场签证工作,现场发生变更.增加工程项目和数量.零星工作后及时办理签证手续,并确保签证内容的全面.真实.有效,避免完成了工作内容却没算到相应费用的情况发生。建设、监理、造价审计单位也应及时核实,作出合理的签证,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蔡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