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Organization

审计信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南教育审计“四抓四促”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9:12 浏览次数:

湖南教育审计“四抓四促”获佳绩

近日,在全国内部审计先进表彰大会上,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工学院、岳阳市教育局和汉寿县教育局获得全国先进集体,湖南商学院、怀化学院和南华大学各有一位同志获评全国先进个人。2014-2016年,我省各级教育内部审计部门共完成审计项目27982项,审计总金额3847.41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5260条,促进增收节支和核减工程投资额70.44亿元。

一是抓重点领域审计,促监督全覆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通过加大对教育系统公务支出审计力度,促进厉行节约和改进作风,将有限的教育经费用到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去。加强教育重点工程、重要政策落实和科研经费的审计。全过程跟踪重点项目实施和重要教育政策落实,促进项目建设资金规范合理使用并取得预期成效,促进重要教育政策落地生根;结合我省实际及高校特点,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指导学校认真落实新的规定,确保科研经费规范使用。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效结合,优化资产配置,规范资产处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资产安全。

二是抓制度体系建设,促审计质量提升。根据《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规定,精心编写《湖南教育审计质量控制规程》,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职责范围以及工作目标等,以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予以确立,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包含审计章程、操作规范、实施细则在内的科学系统的教育内部审计制度体系,让每位审计人员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制度,细化审理操作规范,建立健全审计项目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实现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内部审计结果的科学、规范、公正、客观。

三是抓专业教育培训,促队伍素质过硬。根据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采取集中教育、专题培训、项目互评、项目解读、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着重加强审计技术方法、法律法规、政策动态等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和实战锻炼,全方位提高教育内部审计人员的依法依规审计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宏观服务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项目评优,现场相互打分评比,找不足、提意见、促提高;省教育审计学会对教育系统各单位进行分片管理,每年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与理论研讨活动,搭建共享平台,相互切磋本领,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四是抓审计结果运用,促责任传到到位。认真贯彻执行省教育厅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的重大事项、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必须向省教育厅报告,切实纠正屡审屡犯的现象,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成效;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关于财务管理等有关事项的意见》,明确教育系统各单位必须开展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投资审计,定期通报情况,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各单位第二年经费分配的重要依据。以制度倒逼履职作为,有效传导了责任和压力,使“软约束”变成了“硬杠杠”。(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