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Organization

审计信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省内审协会2017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9:05 浏览次数:

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州市、直管市、林区内部审计师协会,各分会,各会员单位:

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和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研究提出了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现印发你们,请参照组织实施。

附件: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2017年3月28日

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

附件

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2017年,省内部审计师协会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及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为指针,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宗旨,全面履行协会工作职责,突出工作主线、做好常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内部审计工作与深化改革相适应,与调整结构相协同,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性,推动我省内部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省内部审计师协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交流活动

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7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安排,省协会确定今年开展主题为“内部审计如何在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理论研讨活动。内部审计理念和实践的最新发展表明,内部审计要发挥更高层次的作用,必须为组织完善治理、防范风险、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服务。内部审计在国家整个审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此次理论研讨要求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围绕“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八字方针,调查了解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探索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发挥作用的机制和途径;提炼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方面的良好实务和经验方法;总结为组织提升价值、提高效益的优秀成果。

围绕这一主题,可以自行确定论文题目和具体研究内容具体按照“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2016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方案”要求实施。

二、做好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推荐工作

为了总结交流近三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展示内部审计发展的新成果,展现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者甘于奉献的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2017年,中内协将开展三年一度的“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省协会将根据中内协的评选表彰方案和分配湖北的表彰名额,制定湖北评选表彰推荐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三、分层次抓好内审人员培训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职业化建设的要求,根据中内协《关于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办法》的规定,结合湖北实际,组织开展2017年的培训工作,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职业胜任能力。

(一)针对性培训。结合2017年“内部审计如何在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科研课题,在广大内审人员研讨撰写论文的基础上,省协会将于7月初召集报送论文作者开展一次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围绕科研课题讲授论文写作,并请撰写论文质量较高的作者交流写作心得,在此基础上提出论文修改意见,经各位作者修改后进入论文评审程序。

(二)分层次培训。根据中内协《关于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办法》的规定,结合湖北实际,2017年省协会将继续举办一期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高级研修班。时间拟定于5月下旬或6月上旬,将委托上海财经大学进行培训,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授课。

(三)专业技能培训。11月下旬至年底分别举办内审人员初级、中级培训班,针对内部审计人员的需求,安排相关专家学者授课。

有条件的市州协会、分会可根据自身实际举办培训活动,省协会将给予支持。

四、继续做好CIA考试组织工作

2017年,省协会将根据中内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我省CIA考试的相关工作,努力为广大考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要做好CIA后续教育的年检工作,指导获得CIA资格人员正确使用申报系统完成年检,保障考生权益,保证内审人员知识结构及时更新。

五、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制度建设,促进资源整合

(一)研究起草《湖北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初稿。根据省厅改革办的安排,待审计署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出台后,协会将与厅内审中心一起研究起草《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提交厅相关部门,经相关程序后报省政府颁布实施,以推动我省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1.围绕理论课题调研。2017年,省协会要围绕今年开展的“内部审计如何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理论课题开展调研活动,调查了解会员单位开展活动情况。

2.开展省审计厅审计对象内部审计情况调查。《审计法》第29条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这一职责,2017年协会将与厅内审中心一道,对属于省审计厅审计监督对象的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包括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等情况,以利省审计厅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完善的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机制,抓好对内部审计的业务监督、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等。

3.有针对性地组织调研座谈会。协会将与厅内审中心一道召开一至两次省审计厅审计对象内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交流总结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三)整合审计资源,组织内部审计力量参与全省审计项目。内部审计是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内部审计资源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是整合审计资源的重要途径。今年协会将与内审中心一道,采取以审代培等方式,组织部分内部审计人员参与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实现国家与内部审计力量的资源整合和良好互动,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六、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进一步办好《湖北内部审计》杂志和湖北内审网站,升级改版湖北内审网站,更好地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服务。充分利用杂志和网站平台,加强与会员的信息交流,全面宣传内部审计工作和协会工作,努力扩大湖北内部审计影响。

七、做好协会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2017年进一步做好协会基础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内审协会指导和服务内部审计功能。

(一)进一步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加强协会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协会工作执行力。

(二)加强内部审计统计工作,按照中内协和省审计厅要求,做好内部审计组织情况和各项主要业务数据的统计、报送及利用工作,努力保证基础性资料真实、完整、统一、规范。

(三)做好内部审计考核工作。按照厅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2017年度全省内部审计量化考核工作,促进全省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工作全面发展。

(四)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协会要主动加强与各单位内审机构的联系,努力发展新会员,积极发展各种组织性质的单位会员,重视吸纳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组织会员,进一步发展个人会员,增强协会的代表性,不断壮大协会组织。

八、完成省审计厅安排的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