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Organization

审计信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坚卫:审计是推动制度完善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06日 00:00 浏览次数:

周坚卫:审计是推动制度完善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

 

  128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同志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06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强调审计是推动制度完善、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发挥好其职能作用。

  周坚卫指出,近年来全省审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成绩突出,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提高全省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部门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形象越来越好。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对审计工作十分满意,大会小会都在表扬。对去年全省审计工作,他从四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省委、省政府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宏观决策,提供了大量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在推动全省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把治理商业贿赂、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重要职责,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勇于开拓、乐于奉献,不断推进审计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点、具有湖北特色的审计路子,审计工作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国有地位。

  周坚卫强调,审计是推动制度完善、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审计部门要立足于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除了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外,要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带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制度建设,促进改革深化。目前,我国社会处于转型阶段,经济正在转轨,很多制度还没有建立健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主要原因在于体制、机制不完善,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问题也是制度问题。有的单位、有的问题屡查屡犯,根本原因还是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

  周坚卫要求,今年审计工作要继续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着力做好关注民生、规范秩序、促进效益、注重三农、惩治腐败五篇文章,更好地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审计专项资金量大,二、三级单位较多的部门和乡镇政府债务;加强对公路、桥梁等大型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保证建成清白、廉洁的工程;强化对企业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保资金审计,促进党的惠民政策落实,真正造福于民;加大扶贫资金和泵站、小水库整固工程审计力度,服务新农村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等。同时,要密切关注管理和效益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周坚卫还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积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抓好审计创新、审计质量、队伍建设、工作作风四个重点,全面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关心审计机关建设和干部成长,充分利用审计手段推动改革与发展。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观念,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充分理解、支持和尊重审计干部的劳动,珍惜审计成果,切实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积极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来源: 湖北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