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Organization

审计信息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2015年年会暨审计处长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00:00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

2015年年会暨审计处长研讨班

 

201572日,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2015年年会在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财务司郭鹏副司长、财务司审计处沈志超处长、王绍磊副处长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王雷常务副会长、曹永模、杨明亮、吴小蕾副会长,以及来自各省教育厅(委)和高校内审机构的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小蕾副会长主持。

首先,王雷常务副会长作学会工作报告,从组织教育审计学术研究活动、加强教育审计专业规范建设、加强《教育审计》会刊建设、做好教育审计培训、做好会员发展和学会日常工作五方面总结了学会2014年工作。对学会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从以前瞻眼光,组织好学术研究;立足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专业规范工作;着眼教育审计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会刊水平;服务广大会员,不断提高培训工作效果;学会建设工作五个方面,向参会人员报告了学会在教育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广大会员,经验分享、共同进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思路。并提出学会将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不断发展,持续创新,为推进教育审计工作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会秘书长孙蓝烽做学会2014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杨明亮副会长通报了29个理事单位,因内审机构负责人变动理事变更名单。曹永模副会长做学会10名常务理事调整的说明,提请理事会审议、表决,参会理事一致通过。

最后,郭鹏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他代表教育部财务司对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召开2015年年会和教育审计处长研讨班开班表示祝贺。从认清工作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学会有关工作三方面对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和学会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一是认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外部审计工作已经形成“倒逼”机制,我们内部审计工作必须要加强,必须要发挥作用。健全监管体系,强化内部审计也是今年教育部一项重点工作。教育审计要发挥三个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令畅通,倒逼各项体制机制完善的“催化剂”作用;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的“守护者”作用;规范权力的运行,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紧箍咒”作用。二是明确任务。袁部长在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讲话中已明确教育审计五项工作,从当前教育审计工作整体布局出发,当务之急是打造一支队伍、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3项任务,并提出实现路径、要求和目标。三是学会有关工作。中国教育审计学会是主管部门联系全国教育内审计机构的重要渠道,是全体会员沟通交流、理念分享、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教育审计科学发展和专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作用。今后学会工作一要改进学术研究,要紧密结合和围绕教育审计的重点和基础工作,准确把握前沿热点,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二是改善教育培训,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三是要强化交流沟通,充分运用好教育审计网站,把《教育审计》会刊真正做成教育审计领域的理论阵地、思想阵地,有计划、有议题、有结论、有收获地开好协作组会议。郭司长的讲话令人振奋、鼓舞干劲,在参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理事会之后,审计处长研讨班邀请了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调研员陈淑梅、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首席教授李炜光、审计署科研所所长崔振龙3位专家,分别做了高校预算管理新政策、预算法修订与预算改革、国家审计战略与实践的专题报告。3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信息量大,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中国教育审计学会)